【義大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42天】輯0|寫在旅行之前|行程安排概述與回顧

台北一碗湯 A Basin of Soup
8 min readNov 23, 2023

--

適逢工作低潮,感謝主管的體諒,以留職停薪三個月作為小逗點,飛到義大利與碩士即將畢業的我妹會合,展開人生中首次長天數的自助旅行。

我妹會在義大利北方的一個叫Padova的城市完成口試。出發前跟我妹討論了很久,除了義大利之外,要去哪些國家一起旅行。歐洲好大到底要去哪,尤其我妹在歐洲的兩年已經善盡留學生之責aka周遊列國,要能夠一起去的、沒去過的地方均屬偏門之流。本來鎖定波羅的海三小國,也在行程都已草擬完成後才熊熊想起「我是熱帶國家的小孩啊才承受不起什麼-2度的氣溫」,加上冬天日照只有大約6小時,緊急喊卡,決定溫暖地探索南義、西西里島。

那羅馬尼亞跟保加利亞呢?我也不知道,他們就這樣跳進我腦子,想想義大利待了一個月教堂什麼的應該也膩了,來看看前共產國家們在幹嘛,遠離基督教世界觀也是好。

本來覺得要不要玩滿三個月,好險沒這樣做,大概在南義我就非常想回台灣了(哈哈哈)。我佩服那些能夠花一年環遊世界的人,要保有旅行中高昂的鬥志也是種才華呢。

本篇就先以上帝視角回顧我的排程與概略的心得。

行程安排

  • 義大利 10/18–11/14(各城市之間以火車移動為主)
  • 羅馬尼亞 11/14–11/21(自駕,落地即於鄰近機場之租車公司租車)
  • 保加利亞 11/21–11/27(休息週,僅待在首都Sofia)

義大利(北進南出:Milan進,Catania出)

搭乘長榮航空直飛航班米蘭進,一路往南,最後從西西里島Catania飛往羅馬尼亞。長榮航空BR95直飛米蘭的航班時間安排非常好(TPE 23:15 — MXP 07:50+1),本來以為14個小時會很折磨人,但後來發現我整趟都在昏睡,抵達米蘭後也幾乎感受不到時差。

橘標:有住宿之城市;紫標:一日往返城市|白線:火車;藍線:渡輪;黃線:公車
  • 北義 Milan | 4晚 | 10/18–10/22(含Torino當日往返)
  • 北義 Padova | 6晚 | 10/22–10/28(含Venice二次當日往返)*Padova一般來說不用待那麼多天,主要是等我妹口試完加上我想好好休息。
  • 中部 Florence | 3晚 | 10/28–10/31
  • 中部 Rome | 4晚 | 10/31–11/4
  • 南義 Napoli | 2晚 | 11/4–11/6
  • 南義 Napoli-Palermo渡輪 | 1晚 | 11/6–11/7
  • 西西里島 Palermo | 3晚 | 11/7–11/10
  • 西西里島 Agrigento | 1晚 | 11/10–11/11
  • 西西里島 Catania | 3晚 | 11/11–11/14

羅馬尼亞(O形逆時針路線,Bucharest進出)

羅馬尼亞是個幅員遼闊的國家,景點很散,並且相對來說是旅遊冷門國家,所以除了首都外,大眾運輸及相關配套都不算發達,旅行天數如果小於7天的話,非常不建議利用公共運輸來玩,本次自駕行程雖已有心理準備,而且已經算排得比較鬆了(一日車程大約抓在2–4小時之間)(沒錯就是差不多得這樣……),仍覺得花了蠻多時間在車程上,不算太輕鬆。

橘標:有住宿之城市;紫標:一日順遊之城市/景點
  • Bucharest | 2晚 | 11/14–11/16
  • Peles Castle — Brasov | 1晚 | 11/16–11/17
  • Brasov — Sighisoara — Turda | 1晚 | 11/17–11/18
  • Salina Turda — Sibiu | 1晚 | 11/18–11/19
  • Sibiu — Bran Castle — Brasov | 1晚 | 11/19–11/20
  • Bucharest | 1晚 | 11/20–11/21

保加利亞(只待在首都Sofia)

  • Sofia | 6晚 | 11/21–11/27

義大利行程回顧

  1. 停留天數

再讓我排一次的話,米蘭我會待更多天(想不到吧~),雖然大家都說米蘭很無聊,但我很喜歡,而且鄰近的城市實在有太多遺珠,沒去到Lake Como跟Genova(我愛所有港口城市!!!好想去!!!)真是太扼腕了;佛羅倫斯則是會撥一天給波隆那;拿坡里也待太少天了,習慣它的髒亂之後發現可看的東西不算少,這次也因為太過疲憊省略了龐貝城…….

2. 偏頗主觀紀錄

整體來說義大利因為過去長期的歷史洪流之中,各個城邦分治,真的很推薦從北玩到南(或反之),可以感受到城市之間的劇烈差異,更不用說北義跟南義幾乎就像兩個國家,如果再加上西西里島,體感簡直像是三個國家。不過強烈建議如果想去西西里島,考量到由儉入奢易,不要把西西里島排在最後面,一開始先去,回到北義才會覺得知足惜福感恩。

  • 食物:概括來說南義比較好吃重口味(但有時候太重口味……)(北義清淡呈現食物原味,很多Polenta(玉米糊製品))
  • capuccino真的隨便點隨便好喝(但覺得平均來說北義強過南義)
  • 咖啡廳文化:義大利幾乎沒有可以讓人坐著看書的店,使用咖啡廳的文化跟台灣不一樣,所以不用想著要帶書去chill,很難辦到
  • 甜點:大家都說超好吃但我吃不懂,全部都覺得太甜了(尤其是熱巧克力都好地雷)
  • 交通:越往南部越迷樣,都走一個「雖遲但總有一天會到」的風格,最好放寬心
  • 熱情度:沒特別感覺南部比較熱情(我覺得都還蠻熱情),只有覺得拿坡里的黑人特別喜歡說「尼豪~~」XD
  • 住宿品質:南義(尤其西西里島)基礎建設差,從房間裡的抽水馬達就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按一次馬桶馬達就堪比飛機起降的噪音,普遍住得比較累
  • 治安:乍看之下南部(拿坡里、西西里島尤其)市容看起來超破又窮,黑人也比較多,可能第一印象會嚇到亞洲人,但認真說就這次經驗,他們窮歸窮就是在過自己的生活而已不會亂打擾觀光客,倒是米蘭、羅馬在鬧區時會有警鈴響起扒手就在身邊的感覺。
  • 髒亂程度:Napoli跟Palermo是真的會嚇到人的髒XDD,不要穿什麼落地褲或白色下半身去整自己。

3. 本次喜歡的城市

Rome、Milan、Padova、Venice(喜歡但不特別想回訪)、Torino

看來我還是比較習慣北部有秩序的感覺,南義也有趣但實在太哈扣呵

羅馬尼亞行程回顧

  1. 停留天數

整體來說羅馬尼亞觀光真的還沒發展起來,小城鎮常常會讓人困惑「誒所以除了這個還可以看什麼呢?」,不過也因為這樣很適合想要不想排什麼行程,只想體驗當地生活的人。

不過這次倒是對首都Bucharest非常驚艷,它自詡「東方小巴黎」還算對得住哦哈哈哈,我妹覺得頗有巴黎瑪黑區的味道,路上有非常多看起來很有格調的小店,並且走在路上感覺很安全(相對義大利來說),每間咖啡廳都看起來超級強,我們一致認同會想再特地到Bucharest待個一星期慢慢體驗。

2. 偏頗主觀紀錄

也許是東歐的亞洲人真的太少,有感受到羅馬尼亞人相對義大利人來說對亞洲人更陌生,這一趟有許多人表示「妳是我第一個遇到的台灣人耶!」。但首都Bucharest因為咖啡文化盛行,所以咖啡師們對Taipei都略知一二(台北咖啡廳真的強啊),倒是到了北方的小鎮,接收到本趟兩次路人的Ching Chang Chong小攻擊,與其說是攻擊不如說是murmur,其中有一次來自國中生弟弟,使用的歧視如此老派XD只能歸咎在東歐真的相對再封閉一些些。

  • 咖啡廳:跟義大利不同,羅馬尼亞人使用咖啡廳的方式跟台灣人一樣(抱著筆電坐個大半天、看書、跟朋友聊天),非常適合去跑咖!
  • 食物:愛喝湯的人有福啦~~到處都是熱湯實在太快樂。大家都說義大利食物很好吃,但我有點踢到鐵板覺得太重口味,東歐食物反而比較合我胃口。

3. 本次喜歡的城市

Bucharest、Sibiu、Brasov

後記

我在2019年時曾經幫我爸媽排過義大利的行程(好荒唐,完全沒去過義大利的孩子替另外兩個沒去過義大利的老人排自由行的行程,btw他們毫髮無傷且沒被扒,玩得很開心)我很想去看我媽看過的所有風景,外加我爸很浮誇地跟我描述「看完梵蒂岡的博物館之後,我覺得別的博物館都不怎麼樣了」(我持中立意見)

有點久遠所以找不到詳細的行程安排,只記得我參考了網路上大部分人安排的天數。搭配agoda後台檢查後,走了一遭回過頭來看也算是合理範圍:

  • 統一在羅馬進出(當時直飛航班最多)
  • 下飛機後直奔佛羅倫斯
  • 佛羅倫斯4晚(哇靠我是犯下什麼滔天大罪佛羅倫斯居然放了4個晚上該有多無聊???)(劇透:之後的篇章應該會提到我對佛羅倫斯的失望)(但這樣排應該是有把調時差跟休息算進去啦,不過還真是還好我爸熱愛梅蒂奇家族的一切)
  • 威尼斯2晚
  • 米蘭2晚
  • 羅馬4晚(在羅馬的其中一天買了tour送他們去龐貝城一日遊)(當時怕他們去住拿坡里被的話會被扒光不敢讓他們住那)

我喜歡排行程,也喜歡檢討行程,我越早出發,也許就能變相參與跟感受我爸媽在2019的那個魔幻時光裡頭走過哪些路口。

--

--

台北一碗湯 A Basin of Soup

這是我在台北這個一下雨就變成一碗湯的盆地裡,載浮載沉的生活日記。